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2010光陰地圖—05.17橘腳紫身的「宮崎氏澤蟹」

時間:2010.05.12 14:09
地點:士林區溪山國小
      記得國中時,和班上同學一起去虎山旁的小溪澗玩耍,同學告知有很多小螃蟹在石塊下,一群人便手忙腳亂了起來,因為都想抓個幾隻回去當小寵物,當然我也不例外,最後大家都戰果頗豐的選了幾隻顏色漂亮渾身紫色,腳爪橘色的小螃蟹帶回家飼養,並約定好要看誰養的久。當天回家後,小螃蟹放在臉盆裡,擺了些石頭,布置了一個類似水邊環境螃蟹的家,越看是越滿意,卻在此時發現螃蟹身上有一些小小的橘色東西會動,心裡覺得很納悶,還會在其身上爬行翻轉,媽呀!是寄生蟲!再仔細一看,抓回來的螃蟹上都有大小不一的蟲,這時突然頭皮發麻!哇!該如何是好,確定這小小的寄生蟲不會離開螃蟹身上後,趕緊打電話告知一同抓螃蟹的同學,似乎大家都有這個狀況ㄟ!當下想不出除蟲的方法決定放棄飼養,也不要比看誰養得好了,連忙套了四五層塑膠袋把螃蟹連同石頭一起打包丟進垃圾桶,從此我對螃蟹類的生鮮食物都非常小心,一定要完全煮熟的我才敢吃!
      今日在種滿銅錢草的小水溝又看到了眼熟的小螃蟹,那個渾身滿是寄身蟲小螃蟹的記憶畫面又再次出現眼前,我還是鼓起勇氣把它牠抓了起來留下畫面,這樣我才能查出當年影響我到現在的螃蟹到底是誰?查了李榮祥先生所寫的「台灣賞蟹情報」,然後再上網看了其他人拍的照片,終於確定紫色的身體,腳的關節是橘色的是「宮崎氏澤蟹」,並且看到一個重點是描述了這種蟹類身上會有「肺吸蟲」這種寄生蟲,算了還是不要多作描述,以免那噁心的畫面又出現!
      宮崎氏澤蟹算是澤蟹中較大型的種類,是台灣的特有種蟹類喔!年紀越大顏色會越紫越鮮豔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