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2010光陰地圖—07.11 討水喝的「黃長腳蜂」

時間:2010.07.11
地點: 家中睡蓮盆栽
      炎炎夏日,口乾舌燥這是一點都不意外的,但是家裡的盆栽最近又多了些不請自來的小客人,雖然說盆栽的小客人全都是不請自來,但是這次的小客人這個時候來還算有禮貌,只是來喝水,其他時候來就會搶劫、綁票,甚至還會撕票!
      印象中一直以為這個客人是細腰蜂的一種,查了資料才知道是長腳蜂家族的一員,身上明顯的鮮艷黃色和黑色,生物課時老師都告訴我們這樣強烈鮮明的顏色代表這樣的生物不好惹,不然就是它擬態成另一種兇猛的同類—虎頭蜂,果不其然,實際上只要你不干擾他,即使你距離它只有十來公分,它依舊不理你。
      最近它是天天都來報到,它會趴在任何有水珠的地方喝水,然後將水帶回巢裡,然後很迅速的重複著這個工作!因為它也不影響我的盆栽生長,所以就任由它來去。照片中的黃長腳蜂就趴在他最喜歡的睡蓮、水鱉、莕菜的葉面喝水。
      過了取水這個時期,我其實是討厭它的,因為它這時就會來搶劫我盆栽上的葉子,將葉子切的一塊一塊的,好醜!然後又會來撕票,將我金橘樹上的鳳蝶幼蟲一隻一隻分屍,作成肉球帶走,所以我不喜歡會來搶劫及撕票時候的黃長腳蜂。

黃長腳蜂小檔案:
      黃長腳蜂( Polistes rothneyi )是分類於胡蜂科 Vespidae 的長腳蜂亞科底下,常見的長腳蜂還有棕長腳蜂( Polistes gigas ) 、褐長腳蜂( Polistes tenebricosus )、家長腳蜂( Polistes jadwigae )、雙斑長腳蜂( Polistes takasagonus )。
      黃長腳蜂,體長 18 - 23 mm,全身僅有黃色和黑色兩種色系,翅膀褐咖啡色小小的,但飛行卻很迅速,看似兇猛,但只要不破壞它的巢,基本上他不會攻擊人。
其他資料可參閱:嘎嘎昆蟲網站http://gaga.jes.mlc.edu.tw/new23/9411/26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