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101年溫故知新--赤翡翠


時間:2012.09.27
地點:Xi-Song

好久沒出門賞鳥,今日因強颱杰拉華近台,老天爺送來了大禮,
好一隻又大顏色又美麗的鳥--「赤翡翠」大駕光臨,
它撞了玻璃窗,被同事給救起,
而我也有機會近距離的觀看。

一直以為我在金門、香港的米埔保護區、新加坡有看過,
重新檢視了我的記錄後,
赫然發現,
我根本沒親眼記錄過這種鳥!
天啊!赤翡翠,證明了我的記憶力已經衰退,
這真是可怕的訊息。



赤翡翠小檔案

赤翡翠  Ruddy Kingfisher
(學名:Halcyon coromanda )是佛法僧目翠鳥科的鳥類。
赤翡翠身長25-27釐米,體重76-77 克。
頭、頸、背、腰尾上覆羽、尾羽棕赤色,
是翡翠亞科中分佈最北的成員,其主要分佈區位於東南亞地區,
台灣為稀有過境鳥。
生活於各種環境,從海平面到1800米高度,
沼澤森林、紅樹林、林中溪流水塘、濕地和平原都有其蹤跡。
完全食肉性。內陸的亞種主要食昆蟲和其他小型節肢動物,小蝸牛和蜥蜴。
不僅是淡水的獵物,在沿海地區的赤翡翠也吃小龍蝦、魚、青蛙、蝌蚪、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