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2010光陰地圖—04.06小白紋毒蛾 – 討厭的毛毛蟲大量出現

時間:2010.04.06
地點:家中盆栽
      最近不知怎的,家中的盆栽出現了異常多的這種毛毛蟲,原本我對出現在植物上的蟲類只要能和平共處,分些葉子給這些小動物,基本上算是生態上的平衡我都沒有太大的意見,但是最近這一兩個星期,不時都看見這種毛毛蟲,尤其是把很多植物的葉子都給啃個精光,或殘破不堪,讓我忍無可忍,只好見一隻殺一隻,免得我辛苦栽種的植物全軍覆沒,它的食性真廣,薄荷、迷迭香、小花紫薇、萬年竹、雪茄花、九層塔,似乎沒有不吃的!一時之間還真不知該去哪裡找出這批壞傢伙的資料,後來想到林試所曾出過一本台北植物園的蛾類篇是本自然教育解說手冊,果真在裡面的102頁找到相關的蟲蟲資料,原來它叫「小白紋毒蛾」,成蛾並不漂亮,母蛾甚至沒有翅膀不會飛,僅靠費洛蒙來吸引公蛾,世代交替時間短,所以影響還蠻大的。
    幼蟲若放大,看起來還蠻像舞龍舞獅的裝扮,看他一身刺毛,就真的渾身不舒服,還是少惹為妙!由於不噴農藥,所以我的處置方式還是見一隻,捕一隻,然後踩死!避免植物葉子被吃光,但是我多希望喜歡吃蟲的小鳥能發現這裡有這種食物,這樣我們就能互蒙其惠了!

「小白紋毒蛾」小檔案:
      小白紋毒蛾,學名 Orgyia postica (Walker,1855),幼蟲頭為赤紅色或黑色,頭前有兩束黑毛、背上有四束黃毛、尾端有一束褐毛、體側有兩束白毛其餘為橘色,身體為黑色。成蛾並不漂亮,母蛾甚至沒有翅膀不會飛,僅靠費洛蒙來吸引公蛾,世代交替時間短。

沒有留言: